通知,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开始了!

发布时间2020-04-14

什么是卫片执法?     

     释义:“卫片执法”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某一区域某一时段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监测,通过对比监测前后的用地情况,确定变化图斑,再对变化图斑进行核实确定土地合法性的一种土地执法监管手段,可以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出被监测区域的土地利用情况特别是土地违法违规状态。

     最近国家自然资源部接二连三的发出通知,强调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接下来划重点!

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微信公众号

简单理解就是,今年的执法工作必须确保执行,并且还得保证质量。

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微信公众号


看完通知,我们来了解一下具体的卫片执法工作流程。

那么,在实际卫片执法工作中,会存在什么困难?

数据太多,卫片数据动不动就上百G,而且各个科室的数据种类还一大堆。你说这怎么一次性给带出去?

装备太重,出去干执法既要带图纸又要带设备,加在一起还挺沉的。

来回跑太麻烦,出去判定违法用地,采集完数据后还得回来在电脑上做分析,然后再去现场,这太耽误时间了。

如何高效高质地开展卫片执法工作呢? 

1.多元数据“移动一张图”

采用高压缩的技术,500G左右的影像可压缩至20G ,软件还可以对比查看谷歌影像

除了卫片数据,我们还可以将土地利用现状、土地规划、永久基本农田等数据

整合在一张图上,按不同场景进行切换。



2、高精度带图作业

直接加载一张图数据,进行带图作业,在高精度平板上可接入CORS网,精度可达5cm以内,完全满足卫片执法的精度要求。

采集疑似违法用地范围


3、现场进行压盖比对分析

现场采集完后可直接进行压盖比对分析,

针对结果可以直接判定违法情况和现场取证,节省大量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