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企业不会戝卖!---国内大数据行业最大一宗收购案

发布时间2018-07-13

“一切以公告为准。”对于收购,数联铭品首席执行官曾途不作评价。但他的微信签名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公司员工此时的心情:携手风雨渡,还得彩云归!

2013年曾途牵头创立数联铭品,很快公司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94万元,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88.94万元,较2014年增长20多倍。

知情人士介绍,数联铭品快速上升的业绩让转型中的厦华电子眼前一亮。厦华电子处于传统彩电及配件销售行业,2014年起原有的主营业务已基本停顿,此后拓展了电子产品采购与销售业务,但主营业务羸弱、核心竞争力缺乏的状况没有改变,急需注入优质资产。

厦华电子在公告中表示,借助本次交易,公司将转型从事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业务,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

根据收购方案,厦华电子拟购买数联铭品全体股东持有的数联铭品全部股权,交易金额为18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支付50%,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的50%。

曾途所持有股权价值3.1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电子科技大学“80后”教授、数联铭品首席科学家周涛持股价值达到1.92亿元。若收购完成,周涛将获得9000余万元现金加上1500余万股厦华电子股票。

不过曾途等人的股权并非一卖了之,数联铭品承诺公司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应实现的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1亿元、1.8亿元、3亿元,否则业绩承诺人将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收购案会刺激更多资金关注四川大数据企业。”从事大数据安全的成都易达数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召军认为,这正是四川大数据公司最需要的。“与北上广同类公司比较,我们不缺人才、不缺好想法,但却不容易吸引更多资金关注。”

四川大数据产业联盟主席赵勇介绍,四川大数据企业密集涌现,教育、金融、旅游、医疗、工业制造、农业等都在积极地和大数据接轨,部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但多数大数据企业成立时间不到三年,初创期企业很难拿出好看的业绩报表,融资不易。“厦华电子本次收购数联铭品可能成为资本密集投向四川大数据行业的引爆点。”关注四川大数据产业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闻中认为,一是有示范效应,本次收购后,包括早期投入数联铭品的深圳达晨等将赚得盆满钵满;二是四川在去年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加快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投资机构对政策风向非常敏感。

“目前也有多家机构在与易达数安科技谈投资或并购。”吴召军也认为,今年有可能成为四川大数据行业并购高发期。“除了外部因素外,不少四川企业同数联铭品一样,从最初仅有大数据概念到真正有项目落地,营收快速增长,资本也愿意投入这一阶段的公司。”

“不到三年,就将一个公司估值做到18亿元,千万不要据此认为大数据好做。”闻中表示,企业能不能找到市场“痛点”,解决市场问题,以及数据采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因素,决定了其未来能否像数联铭品一样获得追捧。

摘自《四川日报》